用一场雨中徒步 轻轻唤醒刺桐城
2023-12-17 08:15:53      来源:泉州晚报

举办了五届的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像一场场盛大的古城热爱者们的聚会,让大家在行走中沉浸式邂逅海丝泉州文化,润物无声地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厚的古城情结。昨日,2023第五届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在小雨中举行。暌违三年,这一场5000人参与的盛大徒步穿越活动直接点燃了参与者的激情,叠加世遗元素、非遗瑰宝、海丝魅力、多元特色的徒步,也向世界展示了泉州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世界旅游小姐助阵

“传统文化打动了我”

3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佳丽穿着四色古城徒步文化衫进行走秀展,打卡主题点位并与古城徒步参加队伍互动,为古城徒步活动助力,与5000名徒步者一同用脚步丈量古城。

来自捷克的Korolina Gorylova说:“今天我在泉州看到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我们看到了很多传统文化,学习了很多中国文化,这非常打动我。虽然偶有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一切都是这么完美。”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戏剧表演,在德国没有这样的演出。回到德国,我会非常骄傲地将拍到的视频展示给大家。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德国佳丽Taya Wolf说。

百名“簪花围”蟳埔女组队

“世遗”叠加“非遗”吸睛

2019年,黄丽泳就自发组织蟳埔女队伍参加古城徒步活动,沿途也在传播蟳埔女文化。今年,她再次号召100名蟳埔女组队参加6㎞路线,其中既有老人,也有小小蟳埔女孩。她们身着传统服饰,头顶“簪花围”,成为徒步队伍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是一次很好推介蟳埔女文化的活动。今年我们从几十人的队伍扩大到百人队伍,参加活动不仅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蟳埔女民俗文化,也让蟳埔女更深入了解古城文化,世遗元素叠加非遗元素,让泉州古城更出圈。”黄丽泳说。

穿越古今

再现投壶、射箭、求签游戏

在刺桐时代村打卡点里,穿着传统汉服的小姐姐带着参加者们一起穿越古今。“这些小姑娘穿汉服真漂亮!快来帮我和她们一起拍个照。”现场许多阿姨看到身穿汉服的姑娘不由发出感叹。

在这里还设置了许多传统小游戏,参加者可以体验投壶、射箭、求签等,不仅享游戏之趣,也感受传统文化。参加者排着长队跃跃欲试,有的连试好几次都没有中,有的精准一掷,迎来现场的欢呼雀跃。来自漳州的周女士带孩子也体验了投壶,“这种传统文化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平时也玩不到这种游戏,没想到今天徒步时体验到了,虽然小孩子投不中,但还是很有乐趣的。”

文旅体融合

城市有了营销新形式

在历经数小时的跋涉后,参与者徒步抵达终点,大家领取活动纪念奖牌后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刚刚结束完30㎞徒步的许先生作为团队队长,带着好友一同来到了终点奖牌领取处。许先生说:“古城徒步的意义和形式很赞,将文化遗产、旅游、体育锻炼融合在一起,是城市营销宣传的新形式,让大家在沉浸式体验中更深度感受城市历史文化。我还参加过第一届的徒步活动,这次虽然下着小雨,但我们依然很开心,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触摸古城记忆。”

参与者说

故地重游

重温儿时记忆

位于许厝埕的市政府宿舍,经过改造,曾经的老旧拥挤小区已焕然一新。在徒步人群中,与家人一同参加的王女士感叹道:“啊!这就是我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原来,王女士的父亲曾经在市政府上班,作为家属,王女士幼年时和父母一同住在这里。

“时过境迁,这里的建筑保存得很好,道路也很干净。”漫步在巷尾,王女士想起了幼年在宿舍楼下嬉戏打闹的日子,想起了大街小巷的叫卖声,不禁感慨道:“来到这里,我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太令人感动了。”

多地参赛

还是家乡温馨

小雨并没有阻挡徒步者的步伐,在徒步人潮中,有一支队伍格外显眼。鲜红的旗帜上印着清源山老君岩造像的照片,他们是“泉州户外行”——一支由户外徒步旅行爱好者组成的团队,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泉州本地人,虽然来自不同行业,成员不同年龄,但都对徒步旅行充满热爱。队长“三哥”挥舞着队旗说:“我们队伍有7个人,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像我这样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我们虽然职业不同,但只要有这种徒步活动举办,大家都会踊跃报名。”

据介绍,“泉州户外行”团队之前已经组织前往省内外各地名胜登山徒步旅行,“这次的古城徒步,回到老城区边走边逛,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走进街头巷尾,欣赏古厝建筑,重新感受到了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员吴子恒说。

特殊团建

斗志昂扬前行

由洛江区税务局率领的“同心同引”队一行12人,始终走在徒步人群中前列,他们挥舞着队旗,斗志昂扬。

“在得知泉州即将举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时,我们单位的员工都踊跃报名,但因为名额有限,这次队伍只有12个人。”队长介绍道。虽然洛江区与古城距离稍远,又遇上下雨,但这阻挡不了大家参与徒步活动的热情,队员一大早就在府文庙广场集合。

“我们工作在洛江,平时来古城的机会并不多,这次徒步穿越很有纪念意义,让我更深入了解泉州这座充满历史文化气息、拥有独特魅力的古城。”“同心同引”队的队员说。

夫妻结伴

期待泉州更“红”

来自惠安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就过来参加活动了。平时也会和朋友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样的徒步旅行还是第一次,“今天天气冷,我选择的30㎞路线有一定的挑战性,下次有机会我要挑战50㎞路线!沿路经过的泉州世遗点,让人感受到古城的古朴韵味,特别激动特别开心。”

徒步队伍中,有不少人是夫妻结伴而行。李先生正向他的爱人介绍着他曾经生活的地方。“怕来不及,我和爱人提前一天从厦门赶过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泉州本地人,从小在西街长大。孩子成家立业后就长住厦门,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有机会用徒步的方式好好地看看古城,看看从小生活的地方,感到很开心,“古城被越来越多人看到,这样的徒步活动也让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得到宣传,作为泉州人我很自豪,期待泉州被更多人看见。”殷斯麒 范金林 叶虹羽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