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2023-11-21 20:05:54      来源:泉州网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经批准的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2014年,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盛大开幕。2015年11月,经上级批准,海艺节由文化部(现为文旅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泉州市。2014年、2015年、2017年(2015年后每两年举办一届)、2019年,泉州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海艺节,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0多名国际组织和外国官员、专家学者、艺术界人士、国际友人参与,逐步覆盖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转眼来到第十年,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于2023年12月8日至13日在泉州举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落地泉州的第十年。这十年,泉州文艺领域迎来众多高光时刻:荣获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送王船”列入世界级非遗、“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以“多元文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呈现“泉州往世界,世界来泉州”的千年丝路发展脉络,与世界共享“交流的舞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参加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家和地区达43个、艺术团体达52个;东盟十国驻东盟总部代表等16个国家的嘉宾,以及13个国家的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出席;近十个国家的80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穿越大洋大陆,共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发展研讨会,碰撞智慧火花;众多中外南音、木偶、街舞表演团队掀起艺术大联欢;118个非遗项目通过网络达人、非遗传承人线上线下互动,形成没有围墙的非遗展。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节徽

设计说明:标志主体取形于刺桐花,引申意指泉州市花刺桐花,又暗喻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刺桐港;色彩设计由刺桐花和海洋的颜色融合而成;五朵花瓣所构成的标志形态,犹如正在起舞的庆祝喜庆节日的传统舞蹈,又像一只飞翔的鸽子,象征着和平友好;五朵花瓣也象征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艺术家,以海丝为纽带欢聚一堂,同时也体现本届艺术节“展示、交流、合作、提升”的宗旨。

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宣传海报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