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五届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举办
2023-12-17 08:15:53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网12月17日讯 (记者殷斯麒)作为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联动项目之一,2023第五届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昨日举办。这是泉州市申遗成功后最大规模的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共5000人齐聚泉州,尽管飘起小雨,大家热情不减,在徒步中感受千年古城魅力。

出发仪式上,本次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主题曲《“话仙”徒步》亮相,词曲中体现出了古城、古港、古巷、古早味等元素,年轻化的旋律与节奏,让徒步者在行走中更深刻地感受古城文化。此外,3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佳丽穿着四色古城徒步文化衫走秀,打卡主题点位并与古城徒步参加队伍互动,为古城徒步活动助力。

不赶路,感受路。此次活动别具匠心地设计了五大主题场景,结合全新提升的29条街巷,让徒步参与者身临其境体验泉州传统文化。四条线路分别为6㎞“世遗国潮”、15㎞“梦回宋元”、30㎞“古城巷遇”、50㎞“海丝印迹”,而“非遗戏梦”是四条线路必完成的打卡点,徒步参与者在天后宫感受高甲戏、南音、木偶戏、打城戏等沉浸式演绎,观赏闽南传统老戏剧表演、参观体验闽南传统戏剧技艺。除此之外,此点位的世遗泉州“一带一路”长卷图,也让徒步参与者了解到泉州积极拥抱和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探索与成效。

古城徒步,当然不能错过泉州传统的非遗文化。非遗糖画、妆糕人、棕编,徒步中的民间非遗让人不自觉地为传统之美、生活之美而动容。活动邀请了蟳埔女、汉服爱好者等队伍参与徒步,沿线设置泉州非遗火鼎公婆、拍胸舞、南狮五祖拳等快闪表演,古城讲解员同步讲解古城街巷故事。

主办方还推出各式各样的配套活动。“古城徒步遥遥领先”活动在沿途设置了多项游戏,让徒步参与者有机会获得手机和古城徒步专属文创礼品;“古城徒步摄影大赛”,让徒步参与者通过拍摄迷人风景、精彩时刻,展现泉州独特烟火气;“古城变化邀你见证”活动,邀请前四届古城徒步参与者,将自己在前四届于29条街巷提升前参与时所拍照片,与本届活动当天同个位置“比照”,用影像展示古城变化。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