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嗨!一起来吧 用双脚丈量古城之美
2019-12-02 10:08:38      来源:泉州网

古城徒步的起点,欢乐行程的开始。

经过主题场景留影

    泉州网12月2日讯(记者 李菁 李心雨 庄丽祥 吴嘉晓 文/图)探寻古城脉搏,感知古城风味。

    昨日,2019第四届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在泉州府文庙盛大举行,4条线路5000名参与者一起开启古城穿越之旅。大家一起穿过老街巷,品尝古早味,寻觅老建筑,欣赏老戏曲,感受老手艺。

    本届活动由全国中华体育总会、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体育局、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丰泽区人民政府协办,泉州古城发展有限公司、泉州环湾文化体育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不少小朋友完成了6km赛程

早报东南公益志愿者为参赛者提供服务(胡彦明 摄)

途中参赛者求婚(图片来自泉州文旅)

    古城守护人上线 希望徒步走出“山海线”

    古城文化学者洪泓成为今年古城徒步的守护人,也是15km路线的领走人。在他看来,今年的古城徒步比前三届更完善、更科学。官方确定12位古城代言人“上线”,能够在徒步过程中深度解读活动由来和沿途景点。

    “事实上,泉州在古代就有徒步,元宵节家家户户走上街头看灯,虽然古今的活动内容不一样,但和今日万人空巷、全民参与的盛况是一样的,体现出古今的一脉相承。”洪泓说,以往大家都说泉州的景点像珍珠,散落在各个街巷中。在古城徒步中,大人带着孩子,大手拉着小手,将景点串联起来,加深市民对古城的了解和热爱。“今后,古城徒步还可以走出古城,发展成‘海丝徒步’,让大家从泉州的内圈走到外圈,走出‘山线’和‘海线’。”

活动吸引外国人参与

拿到奖牌(图片来自泉州文旅)

    倡导“垃圾不落地” 六大主题场景演绎精彩

    此次活动,以泉州古城文化为轴心设计了六大主题场景,从闽南传统老曲艺到古城香茶戏,从刺桐文化展到古城守护人在行动,参赛者可以透过古城老照片窥探20世纪泉州生活风貌。活动还邀请惠安女、蟳埔女、汉服爱好者等队伍参与,沿线设置泉州非遗火鼎公婆、拍胸舞等表演,古城讲解员深情讲解古城街巷故事,更有“尚好听”团队倾情演绎南音快闪。

    本次徒步,每个参赛队队长为该队环保员,督促活动中队员的垃圾处理行为,倡导“垃圾不落地”。此外,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鲤城区、丰泽区文旅部门分别组织了“创建队”参与徒步,借此平台大力宣传泉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同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