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中外木偶 刺桐斗艳
2019-11-26 09:41:59      来源:泉州网

《内拉的翅膀》讲的是孩子渴望飞翔的愿望

一个个木偶在演员手中活灵活现,演绎出了经典人物的风采。

体验操纵木偶

精彩的表演令孩子目不转睛

  澳大利亚悉尼木偶剧院:

  桌面木偶皮影戏 讲述想象的魅力

  泉州网11月26日讯 (记者陈小芬 胡彦明 文/图)昨天下午,来自澳大利亚悉尼木偶剧院的演员苏·华莱士通过桌面木偶和皮影戏,在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开发区校区)为800名小学生带来一出精彩的《内拉的翅膀》木偶戏,告诉孩子们想象力的魅力故事。

  一张装着道具的桌子、一个小人偶、一块白色幕布,地板是一些纸张等,这些就是苏·华莱士为孩子们表演《内拉的翅膀》的道具。“内拉画的是气球”“哇啊,变成蝴蝶了”“还有企鹅、飞鸟”……台下的小观众们跟随着苏·华莱士的表演猜测着。

  “我刚刚到泉州,还没来得及欣赏泉州的木偶戏,但知道它很出名,另外中国的皮影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一直想来学习交流,这次终于实现。”苏·华莱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到中国,第一站就是泉州,非常开心能给泉州的市民展现她的木偶戏与皮影戏。《内拉的翅膀》讲的是孩子渴望飞翔的愿望,内拉从不说话,但她热爱绘画,观众通过她的画进入她所幻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可以看到栖息在雪地、沙漠、海洋和花园的飞行生物。通过桌面木偶和皮影戏,在观众的帮助下,内拉知道如何去飞翔,故事主要告诉大家“想象的魅力,拥有想象力就能创作很多事情”。

  苏·华莱士是澳大利亚最杰出的木偶表演者之一,《内拉的翅膀》没有言语的表达,只有录制的伴奏和她的现场演唱。昨天她带来的《内拉的翅膀》在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的众多节日活动中演出,曾在泰国世界木偶狂欢节上获得了“特别儿童奖”。

  俄罗斯Teatrol剧院:

  经典人物走出书本 奏响神话《叙事曲》

  泉州网11月26日讯 (记者罗倩雯 王柏峰 文/图)25日下午,来自俄罗斯Teatrol剧院的夫妻档演员Yulia和Evgeny为通政中心小学(北校区)的孩子们带来木偶节目《叙事曲》。

  该节目讲述的是在拥挤的广场上,一位街头艺术家演奏流行歌曲,把听众逮到了不同的国家和时代。从这种音乐中,书中与邪恶作斗争的人物出现了: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伊卡洛斯在囚禁中受苦,通过飞行与太空作战;堂吉诃德反对所有对人类的不公正;哈利·波特与试图统治整个世界的邪恶势力作斗争……

  演出开始后,一个个木偶在Yulia和Evgeny手中活灵活现,演绎出了经典人物的风采。与本土木偶戏风格迥异的表演形式、富有欧洲色彩的浪漫主义情怀,让孩子们乐个不停,小小的音乐厅里充满了欢笑声和掌声。

  “泉州的木偶戏团队人数很多,而在我们国家,木偶戏团队更多是由一两个人组成,此外,我们剧院所有的道具和构思都是自己做的、自己想的。”谈到泉州木偶戏与他们的木偶戏有什么区别时,Yulia如是说。

  据悉,在本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的木偶展演中,Yulia和Evgeny总共有3场演出,其中两场在通政中心小学(北校区),另一场则是在惠安。在非演出时段,他们也时常会坐在观众席中观赏木偶展演,24日他们就在惠安崇武风景区观看了台湾高雄新世界掌中剧团带来的精彩演出。“我们受邀过来,看了台湾和泉州的木偶戏,也品尝了很多泉州的小吃,泉州真的是一座很棒的城市!”

  国内五个木偶团队同台献艺:

  木偶剧惟妙惟肖 孩子们目不暇接

  泉州网11月26日讯 (记者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哇,哪吒!”“他们打起来了,哈哈哈哈哈!”……25日下午,晋江陈埭镇涵埭小学的多媒体教室热闹非凡,时不时传出喝彩声、欢笑声和掌声。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演出,五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木偶团体带来了精彩纷呈、各有特色的表演。据该校林校长介绍,这是学校首次进行这些剧目的演出,大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当天下午献演的分别是哈尔滨皮影木偶剧院的《哪吒与三太子》、辽宁省锦州市木偶剧团的《国色天香》、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铁枝木偶艺术传承中心的《西游记之收蜈蚣精》、广东省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的《沙家浜》及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的《国色天香》。五个节目看点不同,引得小观众们目不转睛。

  其中,《哪吒与三太子》的剧目表演备受孩子们的喜爱。从哪吒的出现,到哪吒勇斗巡海夜叉,再到龙宫里的歌舞表演……每一幕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哈尔滨皮影木偶剧院副院长王沛介绍,这是他们第三次来到泉州,该剧目首次采用多媒体与皮影相融合的手段,弥补了原皮影剧中换场切光的缺陷。表演结束后,表演团队还现场邀请小朋友们上台体验表演皮影戏。

  “孩子们对这些节目都很喜欢,很感谢这些剧团。”该校林校长介绍,因为学校多媒体教室容量有限,全校1000多名学生分两批进行观看。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这些传统文化精粹,还计划今后在学校设置一个非遗项目展馆。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