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界木偶艺术大联欢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开幕式演出侧记
2019-11-24 08:32:07      来源:泉州网

意大利小朋友安东尼奥带来了一段描写欧洲骑士与中国公主爱情故事的木偶表演

四川省大木偶剧院表演的《国色天香》

匈牙利西洛卡剧院表演木偶剧《如何捕捉星星》

展示五彩缤纷木偶艺术,凝聚中外艺术家情谊。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开幕式暨中外《偶戏荟萃》演出昨日在泉州市木偶剧院成功举行。

这场演出分为“千年古艺开新台”“偶艺缤纷放异彩”和“薪火传承向未来”三个篇章,海内外10余个演出团体联袂献演,呈现出世界木偶艺术大联欢。 □本报记者 陈智勇 吴宗宝 /文 林劲峰/图

四将开台展示千年偶艺

“英雄盖世气干云,金戈铁马佐圣君。妖魔鬼怪皆丧胆,华夏江山万古存。”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献演的《千年古艺开新台》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率先出场的是《四将开台》,该节目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提线木偶四将迎出了相公爷,进行传统的踏棚科仪表演。“千百年来,木偶艺术参与滋养和陶冶了泉州的人文品格,陪伴着泉州文化和城市,共生共荣共发展。同时,也成为泉州与世界友好交往的特殊桥梁。”这场演出的导演、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艺术总监王景贤说,开幕式演出精心准备了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千年的庄重、神圣科仪表演,为本届木偶展演开台献礼,祝愿国际木偶艺术繁荣发展。

中外木偶团队联袂献演

第二篇章是演出的核心部分。匈牙利、瑞士、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韩国等众多国外优秀木偶剧团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不同文化风情、不同木偶表演技艺的独特风采。

俄罗斯艺术家将伊卡洛斯、唐·吉诃德、哈利·波特等英雄人物与邪恶势力斗争,并战胜自己内心人性弱点的故事通过木偶艺术表现出来;来自匈牙利西洛卡剧院的艺术家,表演了一个充满浪漫想象的励志故事《如何捕捉星星》的片段;来自韩国的《木偶的幻想》片段,以花和蝴蝶象征幸福,以仙鹤舞蹈寓意吉祥和幸运,也十分有特色。在这个篇章中,国内杖头木偶、掌中木偶、四川大木偶等优秀木偶表演艺术家同台献演。

“这场演出汇聚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木偶表演团体,是一次国际木偶艺术的大联欢。”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说,此次展演涵盖了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木偶艺术品种,不仅在剧场演出,还将深入社区、广场和学校展演,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世界各地优秀的木偶艺术。

中外小朋友携手传承木偶艺术

五彩缤纷、异彩纷呈的木偶艺术,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传承发展深受大家关注。

在第三篇章“薪火传承向未来”中,来自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小朋友的精彩表演让人感受到木偶艺术传承的希望。紧接着,泉州鲤城区实验小学、鲤城区通政中心小学和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60名小朋友同台献演,将泉州木偶艺术传承最新成果展现出来。随后,中外木偶艺术家同台献演,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太令人兴奋了,此次来泉交流能与这么多小朋友同台演出,感受到世界各地优秀的木偶艺术。”安东尼奥说,来到泉州之前就知道马可·波罗的故事,因此,此次来到传说中的“东方第一大港”交流,充满了期待。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