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永春县介福乡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千人点火传递千年文明
2019-11-24 08:20:36      来源:泉州网

传承人传递火种

泉州网11月24日讯 (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康庆平 叶国强 文/图)昨日,一场以“世界永春、瓷源介福”为主题的夏商原始青瓷千人点火仪式,在永春县介福乡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举行。仪式采用钻木取火的方式,采集火种,传递文明。神秘幽远而神圣的方式吸引了来自两岸的瓷器爱好者及企业家参与。

据悉,此次永春县举行的千人点火仪式是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泉州海丝嘉年华”活动之一。活动以苦寨坑点火仪式为核心创意,以“薪火相传 产业振兴”为主题,演绎土与火的文明演变,强调“薪火传承”思路。点火仪式以苦寨坑为起点,途经古月窑,直达工业园区,采用最原始的钻木取火的方式,从夏商原始青瓷发源地古遗址——苦寨坑取出火种,以此象征着三千多年前古老火种的重燃;之后由祭师将薪火传给30名传承人,传承人高举着火把,由舞龙引路下山,至东月窑时,由传承者点燃东月古窑的第一把窑火,寓意介福陶千年火种,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最后,将火种分别引至工业区各陶瓷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30名传承人主要由当地陶瓷企业家和两岸陶艺大师组成。

此次活动从11月22日开始举办,为期4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千人点火仪式外,还举办了林荣炳古龙窑开窑仪式、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晚会、海峡两岸陶瓷文化交流周启动仪式及陶瓷文化作品展,并现场组织陶瓷展品拍卖活动。其间,在交流周活动上,8名省级以上的各地工艺美术大师偕同介福本地的陶瓷大师(企业家),与来自台湾嘉义、高雄、彰化等地的8名陶瓷大师组成海峡两岸陶瓷文化交流团,就两地文化、陶瓷创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献策介福陶瓷产业发展。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