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艺术发展论坛举办
2019-11-24 07:37:44      来源:泉州网

艺术发展论坛举办

王旭东郭宁宁朱琦王福州康涛王永礼参加

泉州网11月24日讯 艺术互鉴,文明共进。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三大板块之一,昨日,艺术发展论坛在泉州迎宾馆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省长郭宁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博物馆及遗产项目负责人苏珊·奥吉,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副市长周真平等参加开幕式。

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文化之路、艺术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人员交流和文化联系。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把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着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经贸合作前沿平台、人文交流重要纽带、开放创新先行区域,走出去、请进来,全面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观点,贡献智慧,积极发掘海上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共同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融合,促进多样性多元化发展,增进民心相通,在交流互鉴中分享美好、共创繁荣。她建议,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延伸扩展交流对话,共同加强海丝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研究、学术研讨、主题创作、艺术展演、交流互访。

朱琦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各具特色。艺术发展论坛为沿线国家文化领域平等对话提供了有益平台,有助于各界人士相互交流、激发思想的火花。希望各位嘉宾通过讨论进一步激发文化合作的活力,使之更好地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当中。希望本届艺术发展论坛继续促进沿线国家文化领域的思想交流和观念创新,为推动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和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康涛表示,近年来,泉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为纽带,努力搭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先后举办了20多场国际交流对话活动。我们期待通过这场论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把跨越国界、具有当代价值的丝路精神弘扬起来,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张永宁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后,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贝尔·马萨利,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分别作主旨演讲。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设置了“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论题,邀请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约旦、日本、韩国、菲律宾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从文化旅游、历史研究、文学戏曲、音乐舞蹈、传统工艺等多个领域,从世界文明的差异与包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文艺创作的传承与创新等多个维度,展开对话交流、学术研讨。(本报记者郭雅莹 福建日报记者肖榕)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