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男主角林旭扮演者王宏伟:泉州人很幸运,能看到历史留下的痕迹
2019-11-23 08:46:01      来源:泉州网

  曲终人散,王宏伟从后台通道进入化妆间,安静地卸妆。这位曾经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献唱,也曾数次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歌剧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为了这出戏,扎扎实实地把泉州“读”了一遍。

  演好戏:先读懂宋代与泉州

  歌剧《大海承诺》中,王宏伟扮演男主角林旭。接到演出邀约后,他对泉州这个未曾到访的城市,产生了探究之心,“要演好一出戏,首先要了解那个时代和故事发生的地方”。

  除了钻研剧本,王宏伟还买来不少关于泉州、关于宋代的书籍。故事背景发生在宋代,那是泉州港成为“东方第一大港”的时代,也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精致的朝代。通过看书,王宏伟将宋代精致的生活细节,与泉州港千帆竞发的宏大背景联系起来,不断琢磨林旭所处的时代,应该有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什么样的言谈举止。

  建立在大量阅读基础上,王宏伟开始了解泉州——这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厚重的城市,她传承至今的戏曲、文学、音乐等,都值得今人好好探索。

  “我们总是通过历史遗存了解那个时代的故事。从这一点出发,泉州人很幸运。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这座城市难能可贵地保留下大量历史遗存。直到今天,大家还能在这里看到历史留下的痕迹。”王宏伟告诉记者,艺术呈现的内容非常有限,但是无论是主创团队的努力,还是服装、化妆、道具与演职人员的倾力配合,都值得肯定。希望大家在戏里体味到创作者的良苦用心。

  “这部戏试图用1.5个小时,呈现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繁荣景象。期待我们的演出,能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泉州,了解这座城市的千年传承,从中窥见保存完好的闽南文化。”为了演好林旭,在泉州的20多天里,王宏伟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他笑称,尽管知道泉州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是他连下榻酒店方圆1.5公里的地方都没有涉足,每天除了排练,就是下楼匆匆吃个饭。

  女儿说:这座城市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在正式排演《大海承诺》前,剧组几个主要演员曾到泉州采风。回北京时,王宏伟手上多了一个提线木偶。

  歌剧里,提线木偶若兰是打开故事的引子,也是剧情推进过程中的亮点。把泉州非遗大师创作的木偶带回北京后,王宏伟将其放在书房里。

  “一个人呆在书房时,总觉得它在注视着我。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冥冥之中,我好像在与它对话。”王宏伟说,也许是因为,他从木偶中嗅到了历史的气息。剧中的木偶,是从宋代“走”来的旧物,现实生活中的木偶,也让他感受到非遗技艺的传承——那就是历史的气息。

  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王宏伟说,女儿是他每一部戏的第一观众。孩子不光看戏,还会对爸爸提出各种奇怪的问题,关于服装、关于造型等。

  昨天上午,家人特地从北京赶到泉州,准备欣赏王宏伟当晚的演出。忙了那么久,他也终于舍得抽出时间,带着女儿去吃了一碗牛肉羹,去看了涂门街的关岳庙、清净寺。

  “孩子跟我说,这座城市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在关岳庙前,她跟我讲起了曹操的故事,讲起了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这很难得,说明孩子对这座城市很有感受。”

  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末了,女儿对王宏伟说:“爸爸,回到北京,我肯定能写一篇好作文。”

  “白岩松说,泉州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我相信以后会有机会,好好地来看看这座城市。”王宏伟说。 记者 蔡紫旻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