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第十三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 海内外弦友刺桐城唱响千年雅乐
2019-11-22 10:10:3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昨天晚上7:30,第十三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暨南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400多名海内外弦友齐聚一堂,共唱千年雅乐。市领导张永宁、张建生、周真平、骆沙鸣,来自菲律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省内外总计34个南音社团的弦友们参加开幕式。

南音新剧《凤求凰选段•当垆卖酒》 

  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永宁在致辞中表示,南音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也是弥足珍贵的民族瑰宝。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音列入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里程碑。十年来,泉州大力推动南音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交流互鉴,南音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得到广泛认同。泉州将以南音列入“非遗”10周年为契机,贯彻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充分发掘泉州闽南文化资源优势,保护和传承珍贵文化遗产,增进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此外,昨天上午,“祀郎君”仪式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海内外南音弦友们在礼乐声中,披红持香,对着“郎君”——南音的始祖孟昶画像,虔诚叩首、敬酒。

开场的嗳仔指大合奏《霏霏飒飒》

  新曲献礼

  南音申遗成功10周年

  开幕式后,海内外弦友同台献上《南音韵·四海情》专场演出,共同演绎大合奏·嗳仔指《霏霏飒飒》《雅调清音万里长》《南音生南国》等9个节目,尽展南音古韵,共叙绵长情谊。

  开场的嗳仔指大合奏《霏霏飒飒》,海内外南音社团老一辈艺术家和南音青年才俊的精彩表演,让在场的观众欣喜不已。

南音演唱《雅调清音万年长》

  时值南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之际,一首南音新曲《雅调清音万年长》在晚会奏响,悠悠弦声诉说南音源远流长的历史。

大合奏•煞谱《梅花操》

  晚会最后以海内外南音乐团大合奏·煞谱《梅花操》结尾。演奏到尾声,台下观众跟着乐律打起拍子,弦音刚落,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

泉州与波兰合奏南音《送君》

  东西方艺术家

  合奏《送君》

  音乐无国界,中方古老的南音与西方波兰的演奏家Maria Pomianowska团队在此次晚会再度“对话”,波兰演员们用当地传统乐器苏卡、手风琴、手鼓等与泉州南音乐团共同演绎南音名曲《送君》,两个团队艺术家配合默契的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两年前,该乐团也来泉州参加海艺节,与中国曲艺二度“牡丹奖”获得者、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庄丽芬等同台演奏南音《满空飞》,泉州南音与波兰古乐邂逅,擦出别样的艺术火花,深深震撼在场观众。

  Maria Pomianowska告诉记者,2013年她第一次接触到泉州南音就喜欢上了,后来受邀参加海艺节,此次是她第六次来泉州,每次来都会进行南音交流。如今她所在的院校与泉州师院泉州南音学院有交流合作协议,她也给泉州的学生授过课。

洞箫尺八共奏《八面金钱经》

  洞箫尺八

  共同演绎南音经典

  晚会上还有一个大家熟悉的乐团——日本泉州会。《八面金钱经》是南音洞箫与日本尺八两种同门乐器共同演绎的一段传统的南音经典名谱,彰显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洞箫和尺八虽远隔千里,却同出一源,直指汉唐。

  日本泉州会若代宽志说,此次他们带来许多中国人所熟悉的日本当地民谣《五木摇篮曲》,曲的后面部分与泉州的洞箫合作。“我们很羡慕泉州的南音有年轻人在学。”若代宽志说,日本的尺八演奏协会都是老人,20多年前协会人员来泉州旅游,寻找尺八的根,想不到之后促成双方的交流,他们非常开心,此次是他第10次参加南音大会唱。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