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许世吟娥:中斯友好世代相传 祝愿“海丝”一路扬帆
2019-11-20 11:10:4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0日讯 (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泉州与斯里兰卡颇有渊源,我的祖上就是锡兰(今斯里兰卡)王子。在斯里兰卡那边,他们都很亲切地称我为‘锡兰公主’。”如果不是因为这一“特殊身世”,许世吟娥的日常生活与泉州的普通居民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她说,她生活在不同文化交汇的泉州,这里的每个角落似乎都散发着昔日海上丝绸之路多元文化的气息。

自2014年起,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在泉州连续举办三届,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1月22日起在泉州举办,她对此充满了期待:“这是一次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更是一次‘海丝’艺术交流的盛会。”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而斯里兰卡是“海丝”沿线国家之一。许世吟娥说,泉州仍保存着锡兰王子陵墓以及王子后裔的故居等一些文物,这些文物是历史上泉州乃至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见证。数十年来,许世吟娥以特殊的身世背景,充当起中斯“平民大使”,为中斯两国人民续写友谊新篇章而铺纸研墨,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斯友好世代相传,祝愿‘海丝’一路扬帆!”

许世吟娥 福建泉州人,古锡兰国皇室后裔。她本是土生土长的闽南女子,没有什么异于常人之处。后来,一项重大考古发现揭开了她的家族隐藏500多年的秘密,引起国内外史学家的高度关注,她也在一夜间成为“锡兰公主”。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