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马心伯:汇聚中外工艺珍品 海艺节绽放文明之美
2019-11-16 08:21:1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16日讯(记者 张素萍/文 胡彦明/图)“我的家乡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工艺美术发展非常繁荣的城市。这里有我的亲人,这里是我成长的沃野,这里也是我梦想启航的港湾,我时常想念家乡的一草一木。”11月5日,站在安溪文庙前,著名雕塑家、艺术教育家马心伯动情地说。

  当天,恰逢第四届海艺节联动项目——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在安溪开幕,因工作缘故常居厦门的马心伯,特地回到安溪一览在这里展出的工艺珍品风采。这位既懂陶瓷又会木雕、既会画画又擅长教育的跨界艺术家,曾两度为家乡献上地标性雕塑。上世纪90年代,马心伯受邀为安溪设计一尊大型弥勒佛雕像,佛像至今矗立在安溪县凤山,是许多安溪人童年最深的记忆。2014年,他为家乡设计的大型清水祖师圣像在清水岩成功揭幕,“能为家乡做一点事,这是一种缘分,我很高兴。”

  马心伯说,海艺节期间,30多个世界手工艺城市来安溪参展,“中外文明在这里交流,相信各国精美的工艺珍品定能让你大饱眼福!”

  马心伯 1940年出生于泉州安溪,著名雕塑家、艺术教育家,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教授。作品和传略编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当代中国陶瓷精品选》、《中日现代美术通鉴》、《中国书画作品收藏宝典》、中央文献出版社《强国丰碑》等。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