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蔡湘江:弦友南音大会唱 庆“申遗”成功十周年
2019-11-16 08:19:4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16日讯(记者 林福龙/文 庄丽祥/图)作为第四届海艺节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三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将于11月21日拉开序幕,届时将举行祭祀郎君仪式、开幕式、拜馆、南音交流会唱和南音保护传承成果展等系列活动。

  “弦歌撩拍,宫商角徵,丝竹相和,四海传谊。千年古乐承华夏万里馨香入世遗。薪传不息逢盛世,逐梦辉煌新世纪。”本届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总导演、泉州市舞蹈家协会原主席蔡湘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自己专门为泉州南音入选人类“非遗”而创作的曲目《雅调清音万里长》,由新加坡音乐家协会理事、华乐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启仁作曲。开幕式上,海内外弦友将共同演唱这首作品,携手庆祝南音“申遗”成功十周年。

  “在此次开幕式上,将运用全新的表演形式,展示泉州南音在校园的传承。”蔡湘江说,届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苏诗咏将走上舞台,与一群小学南音新苗互动,边传承、边演唱《南音生南国》。

  蔡湘江 1949年出生,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任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方言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任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泉州市文联副主席。第十三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总导演,第三届海艺节副总导演。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