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日—26日举行
2019-11-15 10:46:11      来源:泉州网

  下周末,看国际木偶展演

  ●国内外近30支队伍将在泉州各县(市、区)演出70多场

  ●参演木偶品种有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

  泉州网11月15日讯 (记者谢伟端)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日—26日举行。本届木偶节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我们将尽量邀请外地最优秀的剧目,让市民在观看精彩木偶表演时,不仅得到美的享受,还能提升审美能力。”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说。

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偶之趣·元宵》亮相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开幕式(泉州市木偶剧团 供图)

  据介绍,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期间,来自瑞士、俄罗斯、匈牙利、澳大利亚、荷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10支队伍,以及19个国内木偶表演团队,将在泉州市各县(市、区)的剧场、广场、社区、农村、学校等场所,开展70多场演出,演出场次创历届新高。参演的木偶品种有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

  记者了解到,1986年,首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成功举办,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木偶节。此后的1992年、2000年,相继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国内外形成较大影响力。2015年,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迎来全球五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偶艺术家和嘉宾共300余人共襄盛举。自此,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迎来常态化举办良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举办一届。

  本届木偶节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又和前几届木偶节有什么不同?王景贤表示,本届木偶节更加重视内涵。“这次我们通过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等机构,邀请到泉州表演的木偶戏,力求都是国内外木偶剧团这几年创作的,很精彩、很具代表性的精品剧目。”比如由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创作演出的《丝路驼铃》,讲述1000多年前唐代果州守将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故事曲折动人,融爱情、友情、惊险的经历为一体。该剧曾在2017年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上,斩获集体表演奖、造型服装设计制作奖、导演奖、编剧奖和最佳剧目奖等五项大奖。

  王景贤说:“此次木偶节,引入了很多精品剧目,市民观赏这些精品剧目,将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和水平,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这是木偶节实质效应的体现,也是留给泉州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场木偶饕餮盛宴即将在泉州开启,它将成为泉州人欢快的节日,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