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泉州新增13处国保单位
2019-10-25 16:51:31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17日讯(记者蔡紫旻/文 陈起拓/图)16日,国务院发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外还有50处与此前已经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我省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共有32处,泉州有13处入选,数量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创下泉州历次国保遴选以来入选数量之最,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全部五大类别。

观山李氏民居

观山李氏民居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和重要标识,也是不可移动文物的最高保护级别。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定了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10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并于昨日正式发布。

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本次全市入选国保单位的分布情况为鲤城区2处,泉港区1处,石狮市1处,南安市3处,安溪县1处,永春县4处,泉州台商投资区1处。经过此次申报,泉港区、永春县实现国保数量“零的突破”,全市已有12个县(市、区)拥有国保单位。

魁星岩摩崖造像

泉州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的有古遗址类的永春苦寨坑窑遗址,古墓葬类的百崎郭氏墓群(泉州台商投资区),古建筑类的崇福寺应庚塔(鲤城区)、安溪土楼、土坑村古建筑群(泉港区)、坂埔古厝(南安市)、永春文庙,石窟寺及石刻类的南安桃源宫陀罗尼经幢、魁星岩摩崖造像(永春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观山李氏民居(南安市)、安礼逊图书楼(鲤城区)、永春福兴堂、景胜别墅(石狮市)。

在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国保单位中,泉州的清净寺、安平桥入选。在前七批国保单位中,泉州共有31处入选,加上刚刚公布的第八批国保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保单位44处。

据了解,自2018年7月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相关申报遴选工作,国家文物局共收到3123个申报项目。从最终核定公布的名单上看,这批“新鲜出炉”的国保单位,类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

第八批国保单位公布后,我国国保单位总量达到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