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木偶展演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 近30个木偶院团将聚泉交流
2019-10-21 11:00:5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21日讯(记者陈智勇)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2日至26日举行。此次国际木偶展演是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艺术团体准备前来参加盛会,我市也有三个木偶院团参与交流。

  目前已确认将参加本届木偶节的有瑞士、俄罗斯、匈牙利、越南、澳大利亚、韩国、印尼、荷兰、德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的木偶艺术团体,以及19个国内木偶表演团队(其中包括两个宝岛台湾的木偶艺术团体),泉州市木偶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和惠安县木偶剧团作为本土优秀的木偶院团代表也参与展演。

  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此次国际木偶展演内容丰富,有开幕式暨中外《偶戏荟萃》演出、《重塑传统古老形式与创新》座谈交流会、闭幕式暨惠安县木偶剧团专场演出《洛阳桥的传说》等,展演期间还将走进社区、学校和农村举行60余场演出,让更多市民感受国际木偶艺术的魅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际木偶展演期间还将举行《重塑传统古老形式与创新》座谈交流会,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的官员和西班牙、美国、英国、印度、意大利、伊朗、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将齐聚泉州,畅谈世界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泉州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提线木偶和掌中木偶在泉州及闽南地区广为流传,以其精湛的表演技艺、丰富的传统剧目、精美的偶形制作以及完整的表演体系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享誉国际偶坛,征服国内外观众。

  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线木偶戏为主体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成为目前我国入选此名册的唯一项目。

  据悉,1986年,首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成功举办,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木偶节。2015年,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自此,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迎来常态化举办良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举办一届。

【编辑:黄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