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欢乐徒步穿越泉州:浓浓古城风 步步海丝情
2017-12-18 08:13:31      来源:泉州网

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上周六火爆全城

5000人冒雨走读“低调的泉州”

泉州网12月18日讯 上周六,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盛赞的“低调的泉州”沸腾了——“穿越古城 探寻海丝”第二届泉州丝路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火热举行。5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冒着细雨,穿行在古城的老街巷弄和山间古道,展开一场特殊的“寻宝之旅”,听古城海丝韵,品千年古早味。

东南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行走在古城街巷,传递着“爱泉州、爱公益”的声音。

东南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行走在古城街巷,传递着“爱泉州、爱公益”的声音。

本次活动由泉州农商银行冠名,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市旅游局、泉州市体育局、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协办,泉州文旅集团-泉州古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泉州优玖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现场

5013人徒步古城 两位世界冠军助阵

今年的古城徒步活动参与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达到5013人,除了本地和省内徒步爱好者,还有962位省外及国外“行者”前来参加,其中包含港澳台及外籍人士12人。徒步线路分为6km、25km、50km三条,其中6km线路的年龄限制相比去年放宽了,10岁到65岁的市民都可以参与,弥补了许多去年报不上名的市民的遗憾。

来自非洲费尼加尔的Madina参加徒步

来自非洲费尼加尔的Madina参加徒步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世界冠军特地为今年的徒步活动领走助阵,他们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石智勇和羽毛球世青赛冠军邱波辉。现场领走25km路线的石智勇说:“泉州我来过好多次了,泉州是一座美丽、饱含文化底蕴的城市。今天我将和大家放慢脚步,一起去感受泉州的文化和魅力!”

西街旧馆驿遇见800多年的石敢当

西街旧馆驿遇见800多年的石敢当

此外,徒步当天首批30名古城讲解员们带着数十名讲解员志愿者,分布在古城千年西街的大街小巷里,为徒步勇士们现场讲解古城泉州。在西街肃清门广场,11岁的古城小讲解员许馨月,除了给大家讲解泉州古城文化,还不时被经过的徒步队员邀请合照。就读小学五年级的许馨月,一直利用课余时间投身古城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

专访

“让更多人到‘低调的泉州’走走看看”

泉州市旅游局局长、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表示,这几天的泉州热火朝天,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如火如荼地进行。“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泉州)这座城市太低调了,低调得和它的实力和吸引力都有点不太相符。”海艺节开幕晚会上,主持人白岩松说的这两句话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让所有人都在疯狂为泉州打call。

经过城心塔,拍下古城的“原点”。

经过城心塔,拍下古城的“原点”。

“泉州的低调在于,他是一座多元文化融合的历史名城,他吸纳了中原文化、古越文化、海洋文化的精华,有唐宋韵味,有前朝旧影,有‘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存,有闽南独特的风格风韵,这些,沉淀在古城大街小巷的角角落落里,沉淀在古城的山水风光中,需要走读者置身其中,慢慢解读、细细品味,才能发现泉州古城之美。”李伯群说。

回首2016年古城徒步活动,初步尝试便受到热捧。一年来,自发组织的古城徒步文化深度游给古城带来了活力,增强了人们保护古城的意识,重新唤起年轻人的“在地意识”,活化了泉州古城。第二届古城徒步活动延续首届,以“穿越古城”为主题,植入丰富的人文活动体验和本土元素的非遗表演,举行神秘铺境文化展示,让古城文化传承落地;同时还将中心市区的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清净寺、开元寺和老君岩、圣墓等7处海丝申遗点,与古城特色古街巷由点串线连接起来,让参与者领略古城街巷肌理、探寻古城历史底蕴。

徒步的背影穿梭在西街古巷,随处都有东西塔的身影相伴。

徒步的背影穿梭在西街古巷,随处都有东西塔的身影相伴。

他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徒步活动,来突出泉州本土文化特色,彰显古城文化魅力,让更多市民朋友们更加了解我们生活的这座千年古城,了解它其中的内涵和故事;同时也让来参与的国内外友人借此次机会来这座低调的泉州古城走走看看,通过走读了解浓缩的泉州,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韵味’。”

公益

讲古城 爱古城 东南公益传递正能量

16日的古城徒步大军中,有一面鲜红的旗帜吸引了很多同行者的目光,旗帜上印有“东南公益”标志。当天,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的3支队伍、30名志愿者带着这面旗走在徒步路上,传递着“爱泉州、爱公益”的声音。

冒雨欣赏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

冒雨欣赏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

东南公益的小伙伴们在徒步过程中都尽自己所能,为大家讲解、指路。“我的工作单位就在井亭巷附近,所以路过井亭巷时,很自然地就说起了城心塔的历史。”东南公益协会副秘书长郑舒虹说。

“我们队伍里的阿彬是永春人,来市区30多年了,他很用心地学习了解古城文化,一路上为我们普及了许多古城的历史。”东南公益25公里徒步队长吴信再说。

闽台缘博物馆广场,健身教练专业按摩。

闽台缘博物馆广场,健身教练专业按摩。

对于古城文化的保护,东南公益有自己的打算。“我们计划今后更多地走进社区,宣传闽南文化,带上小朋友走古城、讲历史,让逐渐陌生的东西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中。”郑舒虹说。

互动

“冬枣”直播 古城讲解员沿途“吸粉”

16日,@东南早报 官方微博进行了视频直播,带着未能到现场的市民“线上穿越”6公里体验线路。这场特别的直播,还偷偷“加了料”。我们特地邀请东南早报热心读者、古城讲解员蔡永怀老师,一路为大家讲解沿途典故、古城故事。

走在中山路骑楼

走在中山路骑楼

“百源清池是泉州古城水系的中心,湖中八角亭的屋顶,原本是府文庙魁星楼的屋顶……”在文化宫里,蔡永怀正在讲述百源清池的历史。每到一处标志性建筑或者有意义的地点,他都会停下来讲解,不仅引起徒步市民的围观,甚至吸引了一批“粉丝”同行。

当天的直播,参与徒步活动的行者、偶遇的市民,也纷纷上镜与读者互动。华侨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队伍,徒步中遇见镜头,开心地上镜普及了队名“獬豸”,取自象征公平与正义的神兽之名,一如他们的专业所追求的。另一名古城讲解员李以健,偶遇时停下脚步,在旧馆驿巷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董杨大祠堂演讲。

走到中午,结伴拐进小吃店补充能量。

走到中午,结伴拐进小吃店补充能量。

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5975人次通过早报官方微博线上“穿越”了古城。错过的市民也无需遗憾,现在进入@东南早报 官方微博首页,仍然能看到视频直播回放。

相关新闻:

欢乐徒步穿越泉州:浓浓古城风 步步海丝情

16日清晨5时多,最早出发的50公里徒步选手已经早早来到府文庙广场的起点现场。早早到达起点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徒步他挑战的是短程线路,今年他约上朋友一起来体验50公里这条最具挑战性的线路。“之前跑过半程马拉松,但是50公里的徒步还要爬山,确实不容易。”

25公里路线中,也有不少抢眼的风景。来自塞尔维亚的黑人姑娘,头戴假发的小丑队伍,还有自发前来陪走的白发老人们。

走街过巷,欢乐亲子游留下难忘回忆。

走街过巷,欢乐亲子游留下难忘回忆。

16日上午9时,“古城徒步穿越”6公里体验路线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2007名参与者中有62%为女选手,可谓是大部队的“颜值担当”。最短的体验线路,让大家慢了下来,一边欣赏古城风景,一边尝尝路边小吃,品品茶馆好茶,充分感受古城魅力。

【最快速】

6公里

平时喜欢徒步 踏遍古城街巷

16日上午10时17分,第一支队伍抵达终点,此时,该线路有不少队伍还没走完半程。

队员之一白志宏告诉记者,他们是7人的小队,7个人都在电力部门上班,年龄在40岁左右,平时就喜欢徒步健身,经常相约一起出去走走,“今天这条线路的这些街巷,我们此前就走过很多遍了,沿路的景点都很熟悉,因此途中没有什么停留。”白志宏说,他们的足迹踏遍古城的背街小巷。

25公里

“北牙”队四小伙 重温孩童时光

中午11时25分,25公里第一队到达终点,他们是来自台商投资区百崎乡的“北牙”队,4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

队长郭耀彬介绍,队名“北牙”是老家百崎的闽南谐音。他们4人是发小,以前常一起踢足球,工作后也参加了一些业余联赛。因为工作关系,4个人有3人在厦门,能聚到一起的时间不多,参加活动也是借机聚会。

“小时候我们经常晚上在村里散步,徒步古城既是旅游,也算是重温了过去4人一起散步的时光。”郭耀彬说。

“这次徒步发现很多以前从未走过的小巷子,感觉很有味道。有条巷子里,有座老厝开了个大窗户做杂货铺,感觉好像小时候村里的小卖部。”“源和堂1916也不错,上世纪的建筑风格,废弃了又复兴了,有文化感又有活力感。”队友们分享一路的感受,觉得这次徒步是一次发现之旅。

雨中携手游西湖

雨中携手游西湖

50公里

“泉州山哥”露营府文庙 期待明年继续参加

50公里线路的关窗时间是19时,但因活动当日下雨,部分选手没法尽兴游览古城的点滴,13时许就陆陆续续有市民回到终点。吴培钦就是早早抵达终点的一批人,他在晋江从事物流工作,因为喜爱运动,和60名战友共同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吴培钦的队伍叫“泉州山哥”,成员大多来自晋江和石狮。他们平时经常爬山和玩户外,这是第一次参加泉州古城徒步,50公里是他们徒步走过最远的距离,十分有挑战性。

“昨天晚上,我带着帐篷在府文庙广场上露营了一晚!”他说。另外,途中每经过一个寺庙,吴先生都会进去拜拜,信佛的他很喜欢这条路线。

“徒步活动最享受的是和队友们的相聚,这也是有益身心的活动。大家一起在路途中说说笑笑,感受泉州古城的文化气息。明年我肯定会继续参与的。”他说。

【正能量】

徒步不忘做公益 退伍军人献热血

参加6公里路线的“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者服务队”,由4名“熊猫血”队员组成,队伍刚出发没多久,他们便接到爱心微信群里的志愿者求助,称医院里有一名患者急需“熊猫血”,4人二话不说,即刻赶赴文化宫公交站旁的献血车。

双胞胎姐妹感受古城魅力

双胞胎姐妹感受古城魅力

可能是因为走得太急了,其他队员暂时不符合献血要求,只有“90后”陈志达献上了400ml的Rh阴性B型血。记者了解到,陈志达是泉州南安人,本月1日刚从部队退伍,保持着每年献血一至两次的习惯。“希望通过这次古城徒步活动,呼吁更多的市民朋友们,加入到我们的公益队伍中。”陈志达说。

队长林德平介绍说,除了陈志达,在徒步志愿者队伍中,有两名符合条件的爱心人士也献出了宝贵的“熊猫血”。

75岁老人拍视频 传播泉州正能量

6公里线路的队伍中,满头白发的陈为芳老人扛着摄像机,记录着沿途的精彩瞬间。陈老今年已经75岁了,他是老年记者团的一员,也是最年长的参与者,除了徒步,他还负责录像,“古城徒步是很好的活动,录完后回去剪辑制作上传到网上,推介泉州古城魅力”。

本次泉州市老年记者团共有19人参与“古城徒步穿越”6km体验路线,团长林里楠介绍说,“泉州市老年记者团已经成立3年了,平时我们除了开展采风、摄影、旅游活动,还经常组织一些志愿、献爱心的活动,传递泉州正能量。”

【真欢乐】

蟳埔美女水汪汪 最小队员才2岁

参加6公里体验路线的蟳埔女们,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队长黄丽泳说,她们这个队伍总共30人。

蟳埔女成为徒步队伍风景线

蟳埔女成为徒步队伍风景线

簪花围、大裾衫、阔脚裤,是蟳埔女独特的打扮,因为做一个头饰“簪花围”需要花20多分钟,所以她们天没亮就起床,凌晨5点多就从家里出发,“平时忙于劳作少出来,趁这个机会来感受古城的文化,也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蟳埔女”。

两个小蟳埔女格外可爱,被抱在怀里的小草莓今年才2周岁,屡屡有人上前求合影;而8岁的陈梓洋此前因为上学错过观看“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次周末妈妈特地带她来参加“古城徒步”。

鲤城公安“骑行军”保障徒步活动

鲤城公安“骑行军”保障徒步活动

徒步途中,蟳埔女们宛如移动的花海,她们大方地和大家合影互动,还热情邀请“大家到蟳埔去走一走,去蚵壳厝看一看”。

小丑古城结好友

出发前,府文庙广场上突然冒出一群“小丑”。“我们叫‘冒牌宇宙战队’,共9人。为了今天的活动,特意装扮一下。”“小丑”李小龙说,他去年就参加过古城徒步活动,今年,他在各个微信群里邀约亲朋网友组队报名,队员分别来自惠安、晋江等地。“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咱们泉州古城的文化十分丰富,值得深入走访研究。”(记者 李菁 林福龙 李心雨 傅恒 陈玲红 林志安 李波玲 陈翛 许钹钹 潘登 庄丽祥 王柏峰 王盼琛 吴嘉晓 胡彦明 实习生 吴健楠 文\图)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