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延年:让古老艺术赢得更多喝彩
2017-12-16 11:32:50      来源:泉州网

  人物名片

  李延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

  “木偶皮影艺术是没有国界障碍的艺术品种,是文化交流的轻骑使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广大木偶表演艺术院团要充分发挥好国际木偶的世界语汇,在让世界人民更能接受这一古老艺术上下功夫,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献上一份力量。

  李延年说,木偶皮影艺术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具有鲜明民族特征的文化符号,是伴随人类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岁月里,木偶皮影戏引领着社会风尚和道德规范,发挥着教科书似的巨大精神作用。今后,广大木偶皮影艺术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门古老艺术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其文化价值和地位,在传承创新方面不懈努力,创作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住、为人民大众所欢迎的艺术精品。他表示,中国木偶剧目创排要根据当前的时代呼唤,尽力让“中国故事”实现“世界表达”,创作出更多适合“走出去”的精品。

  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是一次多边文化交流,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支团队的偶戏艺术家们,为中国观众展演了70多场风格迥异、色彩斑斓的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李延年说,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的成功举办,让广大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欣赏到多样的精彩艺术,这是文化发展成果惠民为民的体现。“感谢泉州尽好了东道主之责,成功举办了本届国际木偶节,这对国际木偶艺术的发展,对中外文化的交流,对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均意义非凡”。

  “泉州提线木偶艺术独立于世界偶坛,高超的表演艺术令人叹为观止。”李延年说,泉州提线木偶艺术家最令人推崇的是能够自演自唱,这恰恰是国内许多木偶皮影戏团的弱项。当前,会演不会唱和艺术风格同质化是我国木偶皮影戏面临的两大弱项,制约了这项表演艺术的传承发展。

  李延年认为,木偶皮影戏能演儿童剧,但这不是唯一,老少皆宜才是这项艺术的特色。要注重根据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注入现代人的审美意识,让这项古老的艺术赢得现代人更多的喝彩。

  □记者 陈智勇 文/图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