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丝源头九日山下再祈风,文艺创作对话千年海丝
2017-12-11 20:34:52      来源:泉州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九日山仿古祈风仪典暨《丝路碧海情》首发仪式举行

泉州网12月11日讯(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陈鑫炜 文/图)穿越千年时空,昨日(11日)上午,泉州人在海丝源头南安丰州九日山下,于延福寺广场前这同一坐标上进行历史的对话和传承。

祈风结束后,“泉州知府”“市舶司”“南安县令”等官员和前来观礼的海丝沿线“市井十洲人”道别

对话的内容包含了三部分,同时也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活动项目:仿宋祈风仪典、《丝路碧海情》历史纪实小说首发式、央视七套“一带一路”主题电影采风首站。

《丝路碧海情》是首部反映古代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篇历史纪实小说。作者于强年过七旬,在各方支持下,克服创作路上的重重困难,多次到访泉州和南安,历两年之久,方才完成这部长达30余万字的作品。小说把人物故事放在真实、开阔的历史背景中,写出了中国古代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先驱者的精神与情感,回应着“一带一路”倡议,传承着海丝精神。

祈风仪典现场

“冬遣舶、夏回舶”,千年以前人们在泉州南安九日山祈风,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出发。千年以后,央视七套“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导演组同样来到九日山进行电影的首站采风。历史题材的艺术创作是对辉煌历史的致敬,央视导演崔姣说,“可以说,这部电影也是从九日山、从海丝起点出发的”。

祈风仪典现场

9时许,全国独有的仿宋祈风仪典上演。在袅袅和音、曼妙舞步中,“泉州知府”、“南安县令”、“市舶司”官员等古代人物依次出场,祭祀祈风。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市井十洲人”出席观礼。祈风仪式历经千里,儒、释、道三教合一,仪式中龙虎旗、彩旗、香炉、宫灯、花篮、十八般兵器、凉伞等一一出场。悠扬动人的南音乐曲,舞伎、武士从两边分别上场。舞伎们手拿如意婀娜多姿,武士们则手握拂尘气势非凡,整场表演扣人心弦,形象再现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的祈风盛况和千年传承的海丝文化。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