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 五百海内外弦友奏响“乡音”
2017-12-09 11:15:18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9日讯 (记者林福龙 陈小芬 吴嘉晓 文/图)“古曲千年唱未休,管弦韵美出泉州”。昨晚,由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在泉州梨园剧院举行开幕式。

南音表演唱《南音随想》

南音表演唱《南音随想》

  来自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及泉州、厦门、漳州、三明的500多名海内外南音弦友欢聚泉州,共叙乡情,尽展神韵,呈现出天下南音一家亲的盛况。本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除了有30多个海内外南音社团进行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南音交流会唱外,还有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的音乐剧《九歌·意象》专场演出和《悠悠海丝唱乡音》唱开幕式演出。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泉州就汇聚海内外弦友联谊,成功举办多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得到了海内外南音弦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弦友齐聚泉州,以弦会友,共叙乡情,同唱盛会,成为泉州古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泉州将以此次南音大会唱为契机,结合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深入挖掘南音等优秀传统闽南文化,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活态保护、传承、创新,让闽南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看点

  东西方艺术家合奏《满空飞》

  昨晚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演出第七个节目为《满空飞》,和其他节目有点不同,这是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艺术家共同演奏古老南音。都说音乐无国界,虽然演奏的乐器不同,但是两个团队的艺术家配合默契的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的艺术家玛利亚称,她们演奏的乐器叫“苏卡”(音译),这是当地最古老的乐器,虽然没有接触过南音,但她们的音乐和南音很像。

  据悉,海艺节期间,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的艺术家还将于本月12日、13日,进行两场专场演出。

  花絮

  84岁金门老伯连续三次参加

  来自金门的陈荣泰老伯今年84岁了,是金门浯江南音研习社的成员,加上今年,他已是第三次参加海艺节的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学南音,让我快乐无比。”陈荣泰说,他很喜欢南音,74岁开始学习演奏南音,教他的老师是泉州人。第一次得知泉州举办海艺节时,他就致电老师表示想参加,想不到他们的团队很快得到邀请。虽然,在金门也有南音表演,但是泉州的南音才是正统的,他和团队成员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前来参加活动的。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海艺节官网(http://www.hsgjysj.com)了解更多资讯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