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归嘉年华”10日启动 体验泉州非遗 交流文化观念
2017-12-08 15:23:2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讯 (记者王树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在即,备受关注的“海归嘉年华”也将于10日同步启动,活动将呈现怎样的精彩?记者从承办方——泉州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泉州留联”)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文化,活动期间,一场主题为“i尚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游”,将带领来自厦门、龙岩、武汉、南京等地的37位留联负责人畅游古城,深度领略泉州的文化魅力。此外,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8位在文化艺术领域富有造诣的专家将齐聚“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分享会”。

  木偶戏、妆糕人、金苍绣、南音……这些文化艺术泉州人都很熟知,但很多外地人都没亲眼见过。泉州留联副会长吕晓毅告诉记者,此次受邀的嘉宾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我们想借助他们的‘话筒’,将泉州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播出去。”除了深度体验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还将安排嘉宾品尝泉州传统小吃,并走访古街,参观民宿。

  在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分享会中,8位文化领域的重磅嘉宾将以各自不同的视角阐述观点、碰撞火花。比如建盏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孙建兴将分享如何恢复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厦门大学教授潘威廉将结合他在闽南工作20多年的经历,以国际化的视角讲述他对闽南文化的理解和研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表现不俗的本土青年艺术家——吴达新也将做客当天的分享会,讲述泉州的现代艺术元素。吕晓毅说:“各种文化和观点将在分享会上交流与碰撞,我们期待产生一些创新的东西,助推泉州文化发展。”

  “海归嘉年华”活动

  1. i尚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游

  时间:12月10日下午2时

  地点:西街、裴巷、开元寺等

  2. 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分享会

  时间:12月11日上午9时

  地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1楼国际学术报告厅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