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古城执勤30年 当游客“活导航”
2017-12-08 09:21:5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讯(记者 李菁 傅恒 文/图)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中,有一位英姿飒爽的警官成了古城代言人。他叫陈弼阳,是鲤城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在泉州古城里,他已经执勤了30年,见证了古城的发展变迁。如今,他对游客们来说可是古城的“活导航”。

陈弼阳执勤中

  古城徒步穿越

  引客深入赏古城

  见到陈弼阳时,他正在市区西街开元寺前执勤。看到游客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开元寺门口,他赶忙上前将车移到划线的停车位上。对他来说,帮助来古城游玩的游客早已是工作的一部分。

  放好共享单车后,陈弼阳转头又与几位询问公厕在哪的游客聊上了。走在西街上,周边的商铺和市民,大多数都认得陈弼阳,都会热情地与之打招呼。陈弼阳始终将助人为乐记在心头,遇到别人有困难总是挺身而出。他工作态度认真严谨,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今年4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上,陈弼阳因其乐于助人的精神,被推选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陈弼阳告诉记者,自己对古城有着很深的感情。从警30年来,陈弼阳一直都在古城执勤,也见证了古城的岁月变迁。“在中山路上班30年了,我从小年轻变成了老头子,看着古城越变越美了。30年前,古城就是泉州最繁华的地方,中山路这条街上共有三个岗亭,人们的出行方式是步行或自行车;经过30年的迅猛发展,古城交通更加方便了。”

  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当日,陈弼阳和同事们清晨五六点就得出门,为活动维持秩序。说起这项活动,陈弼阳连连“点赞”:“徒步穿越可以宣传我们泉州,让人们在徒步中挖掘古城的看点,深入去欣赏古城的美。”陈弼阳说,泉州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不仅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还能让古城的美展现在大家面前。

  游客日渐增多

  他是古城“活导航”

  如今的泉州古城,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经常在钟楼岗亭执勤的陈弼阳对此特别有感触。他说,每到周末,就有许多省内自驾游的游客到西街来游玩,到其他节假日,省外游客也非常多,钟楼的值班岗亭就成了最繁忙的地方。

  “周末都要加派警力在钟楼执勤。平时,我们还会对队员进行古城旅游知识培训,如果有游客问起景点和路线,大家才能答得上来。”陈弼阳说,除了疏导交通,他和同事们还是游客们的“活导航”,常常有游客到岗亭询问景点怎么走,小吃哪家店好,执勤人员都会为游客进行解答,指引游客前往周边停车场停车。有时候,游客去过西街和开元寺后,还会到岗亭询问下一站到哪个景点比较好玩,陈弼阳就会引导他们到泉州的其他景点去。

  “现在西街什么都有,以前有些泉州小吃西街没有,我们还得告诉游客得坐什么车到哪去吃。”陈弼阳说,古城真的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等着大家用脚步来丈量,用心来感受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海艺节官网(http://www.hsgjysj.com)了解更多资讯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