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海丝"艺术发展论坛主题确定 百名大咖畅谈"共享的价值"
2017-11-15 07:41:2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15日讯(记者 陈智勇)备受瞩目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将于12月11日在我市举行,届时上百名海内外嘉宾将齐聚泉州,畅谈“共享的价值”,描绘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

此次艺术发展论坛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目前论坛主题已经确定为:“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同时还设“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和“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等三个分论题。

文艺为媒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发展

本次论坛规格较高,参与面广,届时将以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搭建海丝沿线国家间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加强文化领域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促进新时代海丝沿线国家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形成经济、文化双轮驱动,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届“海艺节”泉州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论坛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尊重世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以文化艺术对话、互鉴、碰撞,共商文化艺术发展。

海内外文艺大咖将聚泉分享精彩

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伊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其中文化艺术领域包括文学、美术、音乐、电影等门类。

论坛拟演讲的嘉宾已初步确定,届时德国历史博物馆(柏林)前任馆长、柏林自由大学荣誉教授亚历山大·科赫,巴黎现代主义艺术馆主策展人弗朗索瓦·米肖德,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宝科丰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教授、著名诗人西川等海内外文艺界大咖将聚泉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还有望迎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旅美华人音乐家谭盾、伊朗著名导演马克马尔巴夫、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长张秀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著名导演张艺谋和著名学者易中天等,为此次“海艺节”带来更多精彩。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