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泉州瓷茶亮相中法文化论坛 德化陶瓷作为国礼延续千年丝路情谊
2017-09-28 07:51:31      来源:泉州网

泉州瓷茶亮相中法文化论坛

德化陶瓷作为国礼延续千年丝路情谊

在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上,泉州组织策划的“刺桐古韵,瓷恒茶香”瓷茶文化展览活动在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此领略泉州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法文化论坛上,德化陶瓷作品“金鸡报喜”将作为国礼馈赠法国里昂。中法文化论坛组委会法方秘书长胡欣给予了泉州高度评价:“泉州惊艳亮相,不论从展览、大奖还是国礼、贵宾礼物,都是焦点!”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苏凯乐

德化陶瓷作品“金鸡报喜” (苏凯乐 供图)

文化为媒打开泉州瓷茶世界之窗

白瓷观音的形象将茶与瓷和谐融合,灯光掩映下,德化白瓷与安溪铁观音茶构建了一段丝路的文化传说……静谧之中,泉州与世界千百年来的丝路情谊婉婉道出。

作为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此次瓷茶文化展览在“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展出来自泉州传统陶瓷大师的作品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入围作品共三十余件。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展览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新认识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精神。

展览共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迎接/发现空间”、“技艺空间 土地与技艺的对话”、“生活艺术空间 对话与灵性”。德化艺术白瓷、白瓷观音、安溪铁观音等内容多元展示了泉州的文化特色。

中法合作白瓷精品“金鸡报喜”

凭借深厚的底蕴与高超的技艺,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作品已多次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外事场合赠送国际友人的国礼珍品。

此次所赠出的国礼白瓷“金鸡报喜”系中法陶瓷艺术家共同设计。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选择白瓷“金鸡报喜”作为国礼,有很深的含义。作品的形象为“高卢雄鸡”,这是法国的象征。而今年是中国传统鸡年,雄鸡代表吉祥的美好寓意,借由这份礼物,向里昂市、里昂人民表达深厚的敬意,传达深厚的友谊。

不仅如此,以“中国白”为纽带的情谊还将有更多故事发生。自首届中法文化论坛起,泉州市和德化县两级政府与论坛组委会共同发起“世界陶瓷艺术大奖”,探索设立瓷路发展基金,支持全世界参赛艺术家用德化白瓷创作,大力推动本地和国际艺术家的双向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下,泉州借助中法文化论坛继承和弘扬“丝绸之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深刻感召力的文化符号,以瓷茶为媒促进中法两国历史、文化、艺术的交流,进一步向全球宣传展示泉州风采,向世界讲述泉州瓷茶在中国对外交流历史中的影响,让泉州元素再次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