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讲古人走读古城:走进西街 聆听出砖入石的故事
2017-08-14 07:43:36      来源:泉州网

上周六,4名新讲古人带着数十名体验者走街串巷,走读古城——

走进西街 聆听出砖入石的故事

泉州网8月14日讯(记者 林福龙 李心雨 吴嘉晓 实习生 蔡雅欣 文\图)“东西塔凝聚古人的集体智慧,其建筑工艺在当时首屈一指,就算放在当今,也令人叹为观止。”“闽南的红砖古厝,出砖入石,素有‘金包银’雅称。”“如何守住城市之魂,避免千城一面,这个课题值得深入研究。”“你们看,这里不仅有西洋风格的建筑,也有闽南特色的‘红砖白石’。”……

由泉州市古城办、泉州市旅游局联合东南早报发起的,以“爱泉州古城 品文化底蕴”为主题的古城讲解免费体验活动,上周六上午如期在泉州市区西街举行。

感受古城的出砖入石

感受古城的出砖入石

烈日下,4名“新讲古人”带领数十名体验者从钟楼出发,走街串巷,逛开元寺,探访古巷内的网红店,寻找泉州“小神兽”,古厝内品茗……每到一处文化古迹,讲解员均会驻足停留,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带着体验者们免费享受了一次时光穿越、走读古城的文化之旅。

据悉,“爱泉州古城 品文化底蕴”主题活动一开始就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报名参加“新讲古人”的市民、读者达300多人。之后经过13天的集中培训,聆听名人大咖的专题讲座,综合考核各种因素,最终确定60名初选者,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环节之后,主办方根据参赛者的现场讲解一一打分,最终确定得分前30名者,作为首批古城讲解员——“新讲古人”。

为了让广大市民体验古城的文化底蕴,主办方于上周末特别组织了一场免费古城讲解半日游活动,由4名“新讲古人”带领报名参加的市民读者近距离感受古城的“古早味”。

对于大家关注的首批“新讲古人”名单,主办方将于近期举行一次专题研讨会,一并授牌,同步在报纸和新媒体上公布,敬请关注。

讲解开元寺

讲解开元寺

A 讲解员说

解读古城的记忆 是爱好更是种责任

“以前是我听人家讲古城,现在由我为大家讲解古城的故事。”蔡永怀先生是这次古城讲解员中的一位,已经年近六旬的他,是地地道道的泉州人。他告诉记者,过去他主要是通过写文章来宣传古城文化,现在当讲解员面对的受众不一样了,通过讲解,使市民对古城的一砖一石有更深的了解,“实地体验、走访,能够使大家亲身体会古城的内在文化底蕴,更有说服力。”

“虽然现在很多东西都已消逝,但是依旧能唤起我对过去的记忆和生活场景下的回想,这也可以说是老泉州人的乡愁。”蔡永怀先生告诉记者,挖掘每一座建筑的故事也是讲解过程中有意思的地方,“其实每一砖每一瓦都有它的故事,有的我们现在已经清楚,有的还有待挖掘。”

谈及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他说:“我们在讲解前经过培训,培训的过程中,对古城的了解、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也算是给自己充电。”蔡永怀先生表示,参加活动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对古城文化有兴趣,也是自己作为“老市民”的一种责任,为泉州历史文化的宣传出一份力。

带队游览东西塔

带队游览东西塔

外地小伙来“讲古” 深爱古城备受激励

1993年出生的郝晓宇是首批入选的30名“新讲古人”之一。免费体验活动当天,老家河南的他,作为一名新泉州人,带着几名体验者走进充满历史韵味的街巷,当起临时古城导游。

两年前,晓宇从华侨大学毕业,他一直对泉州古城文化很感兴趣,“平时会浏览公众号发的文章,还会买一些书来看。”他称,在报名参加活动之前,还特地上网对古城的历史文化知识进行“恶补”,尤其是对西街两侧的街巷历史特别关注。

“没想到这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兴趣。”他说,通过参加此次“新讲古人”培训活动,发现民间对泉州古城“痴迷”的人很多,“这将变成一种激励。接下来,对于与古城有关的活动将积极关注,尽量参与,同时也希望能把对古城的热爱,当成今后的事业来做!”

一位小游客对路边的石敢当充满好奇

一位小游客对路边的石敢当充满好奇

B 体验者谈

别出心裁亲子游 寓教于游别有乐趣

这次的古城讲解体验者中,既有土生土长的泉州本地人,也有对古城文化感兴趣的外乡人;有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儿童……

林女士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林婳参加了此次古城讲解体验。还在读幼儿园的林婳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老巷子。林女士表示,带孩子来参加古城讲解的体验活动,是由于家人都比较喜欢逛老巷子,去感受它的文化底蕴。“就是逛逛巷子,听听旧房子、老建筑、古巷子的故事。”

谈及这次活动的体会,林女士说:“以前对老泉州的历史典故不清楚,也没能切身感受老城古文化的韵味,通过这次体验,能感受到古城的变化,从以往的文字宣传到现在更人性化的体验,感受古城的风味和特色。但是由于是纯讲解的方式,互动性比较缺乏,时间较长容易产生疲劳感。”

在西街影剧院合影

在西街影剧院合影

C 几点建议

设计古城游线路 可融入海丝元素

“泉州的历史文化是很有特色,在今后的线路设计中,可适当带入一些元素。”参加古城讲解的体验者们各有感受,不管是对古城文化的体会,还是感受讲解员的激情,大家对此次体验的内容都各有想法。

比如,从事建筑行业的曾先生就认为,整个线路的设计以及内容的安排还可以再调整,挖掘更多有特色的古城文化;讲解员对古城的熟悉程度还可以再提升,包括讲解过程中的内容也可以随着参与的人群进行调整。

从事文创工作的设计师表示,经过讲解员的讲解,能够拓宽视野、提升文化修养,也能挖掘出更多书上看不到的故事,刺激创作的灵感。

在电信工作的李女士则表示,在听讲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于古城文化的热爱,能被他们的感情所渲染,但也由于是业余的讲解员,感觉语言的组织不够流畅,连续性不强。

聆听西街小巷的故事

聆听西街小巷的故事

D 专家点评

短期集训表现佳 让游客见人见物见灵魂

“讲解员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10岁,最大的60岁,多数人都是利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参加此次培训的。短短两周时间的培训,选手们在测评中能有如此的表现,已经很难得了。”作为此次“新讲古人”现场测评环节的专业老师,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语广播调频刺桐之声主持人魏怀阳告诉记者。

他认为,此次活动本身的意义,远远超出古城保护的层面,相比之前的活动方式,在旅游景点注入大量的文化内涵。以前弘扬闽南文化,只是通过话语介绍景点,“只能听得到,却摸不着。这次活动则以‘理论+ 实践’的方式,通过这些讲解员的现场解读,让游客见人、见物、见灵魂。”

“目前来看,泉州古城专业导游仍是比较紧缺的,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从中筛选出优秀的人才,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魏怀阳举了个例子,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在特定的地点进行集中培训,不断给这支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当然,对讲解员来说,也要有一定的生活保障 ,这样整个培训计划才会走得更远。”

【编辑:周旋洁】